诗词作法举隅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浏览人次: 来源:综合图书阅览室

书名:《诗词作法举隅》

索取号:I207.22/123

作者:冯振著;冯郅仲编

出版社: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内容简介:

本书含冯氏生前著作3种:《七言绝句作法举隅》《七言律髓》和《诗词杂话》,是冯氏长期从事古代诗词研究和教学的结晶。《七言绝句作法举隅》精选自唐迄近代七绝1000余首,按类比法分成56类,在每类末扼要地指出其艺术技巧、作法特征和奥妙所在。《七言律髓》是《七言绝句作法举隅》的姐妹篇,精选自唐迄清七律183首,分作25类进行比较研究,与《七言绝句作法举隅》具有同等价值。《诗词杂话》共2卷194则,是粤西继韦丰华《今是山房吟馀琐记》、况周颐《蕙风词话》之后具有较大篇幅的诗话词话力作;对唐宋以迄清代诗家词人的优秀作品进行品评,或两三家、或四五家一起互相比较,中间插入历代诗话词话,用以帮助说明自己的理论观点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