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读书的价值与快乐

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浏览人次: 来源:

聆听岁月的歌,笑迎人生的运,我们在时光中奔走,在历练中成长。无论你处在什么境地,无论你对生活多么不满,一定要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只有这样,你才能找到自己的心灵家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享受生命的滋味。

多年前,我和大多数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进入学校才知道什么叫书,什么叫知识。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所幸的是,我天生就与书有缘,把书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我对书的喜爱,就像那些喜欢漂亮衣服的女孩,她们买了衣服未必件件都穿得着,但买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早些年,我逢进书店必买书,买多了也看不完,但是,那种占为己有的喜悦让我常常兴奋不已,由此也增添了不少生活的乐趣。

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到新华书店买书,两人同时看上一本白话《周易》语录,而且我先拿到手,但书店只剩一本,没有货了。看到朋友渴望的眼神,我将书让给了她,说:“你要吧,回去给我抄就行了。”就这样,我回到家抄了几天,才把这本书抄完。抄的过程又困又累,但我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也许这就是学习的魅力吧,我对它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自然而然的。

看书时,我喜欢在书上画杠杠,把自认为好的句子抄到笔记本,边看边思考,边抄边领悟,挺开心的。当这一切成为习惯时,我的自学能力越来越强,也不害怕书面考试了,那些年我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还取得不错的成绩呢。

年轻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居里夫人》、《牛虻》等一系列励志的书籍,鼓励了我积极向上的精神,教会了我面对人生挫折永不言败的乐观与坚强。

中年后,我更多学习的是与自己工作相关的业务书,以及人生哲理书、心理调节书。这个年龄段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工作升职,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品德修养,处理好人际关系。

在那个曾经物质贫乏的年代,我读书的主要途径是图书馆。如今,我已很少到书店和图书馆,只在家里看一些当年收藏的纸质书和当下的电子书,或者写写文字。对纸质书的阅读我仍兴致勃勃,有一种不可割舍的挚爱。每当看到跟随自己多年的借书证和书柜里的书,我的心底总会溢出感恩之情,感谢书赐予我力量和智慧;感谢书满足我对世界认知的好奇心;感谢书给我带来乐以忘忧的情怀,让我在无力改变外部环境的纠结中得以解脱,让我明白,人生的幸福就是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地细细品味——

譬如,树立人生目标,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逐个去实现短期的小目标,感受小小成功的喜悦。

又如,遇到棘手问题时,换个角度去思考,不抱怨,不焦灼,冷静寻求解决的办法,体验淡泊明志的境界。

再如,艺术地处理人际关系,既不为难别人,也不委屈自己,一切从大局出发,以和为贵,让真诚的亲情、友情衍生出信任感、幸福感。

多年来,读书的灵感告诉我,书中的黄金价值体现在: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工作,任劳任怨地付出,微笑面对一切,当你运气好时,知识的力量就会助你一路顺风,平步青云;当你运气不佳时,知识的智慧就会助你走出迷茫,重新踏上新的里程。

一个人只要坚持读书,以书为友,即使生活充满了坎坷与荆棘,他也能在苦中寻乐,在乐中前行,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人在年轻时,应该读一些经典文学书籍。就算你是理科生或从事理科工作,也需要读文学书,因为人的精神世界是不分文理科的。在文学作品中与作者交流,你可以从他的优秀思想中得到警醒和启示,从而净化自己的灵魂,远离繁华喧嚣,塑造快乐的自己,享受幸福的人生。

读书,最好读原著。读原著并不是否定经典名言警句书籍的醒世作用,只是原著更生动形象地反映作者的经历和那个时代的特征,让人有如身临其境的感觉,从中了解世界的发展,就能冷静、理性地面对现实生活,面对自己和他人,而不是以焦虑、抑郁、怨恨、冲动的极端情绪伤害自己或报复社会。

读书,要善于思考,因为思考是保证读书质量的前提。思考,有助于我们读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有助于我们实事求是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有助于我们在人生低谷时走出迷茫;有助于我们永远活在美好的希望中。

读书,更重要的是结合实际运用,不管你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基本上都能迎刃而解。正如一位哲人说的:“奇妙的学习不仅能使不愉快的事变得减少不愉快,而且也能使愉快的事变得更愉快。”

如果说,我们来到人间是为了体验生活。那么,无论痛苦或快乐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客观事实。承受痛苦,享受快乐,需要智慧及精神支柱。智慧与精神支柱,源于圣贤智者传递给我们的人生道理,源于我们的信仰,源于我们成长过程中的经验积累。所以,早读书,早明理,就能少走弯路,少受挫折,早日获取成功的喜悦,早日享受生活的快乐。

(本文来源:短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