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迎春花欲开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浏览人次: 来源:

略过了一冬,满园枯枝风吹去,一地的积雪尽消融,即使高原春来迟,季节仍催春将至。年复又一年,花开时节又再来。尘世一季的生活,亦是随季半随湟水东流去,半随北风退山阴。

开窗迎春早,喜欢听楼下小院欲芽的山杏枝上雀鸟鸣叫的清脆,也特想欣赏旭日东升的金光染红湟水波流。与流水同步行走在滨河北麓的木栈道上,野鸭一溜,或入水嬉戏,或行空翱翔,就连河边的垂柳,也在微风中早醒而萌动待展,急不可耐地想第一个在新的一春里给人间带来不一样的葱茏葳蕤。

可日月星辰仍如此稳健而规律,没有随人们期盼因疫情虐染的壬寅速过去,也没有因期盼卯兔之春早到来,太阳在“春分”未过的日子里还是在赤道之南徘徊。是啊,岁月从不肯在这个世上去厚待谁,或者薄了谁,就像我眼前的湟水不紧不慢地朝东流去,入了黄河,直达渤海,它不管春早秋迟,只管周而复始,奔流到海,公正、公平,一秒一秒地实践自然界永恒的海陆大循环,此间也无形地让你伴随它渡过尘世的无情的河。

走过裙子山脚下的世纪公园、走过三河相汇的湿地六岸,再走过蚂蚁山下碧水流园,从未看到乐都盆地那一处的迎春花已开,我在期盼,春的到来,期盼迎春花盛开,觉得花开的时节总觉得有些缓慢,走过去,贴近花枝静听花苞的声音和呼吸,闭上眼,便有了身旁的青草滴绿,也有了花红的彩艳,睁开眼,再看春来的天空,云白风轻疏淡有致,心中一下地有了一个惊喜,想想,也许就在明天或者后天,最迟也在“春分”到来的日子,这些都会发生。

人世间,唯有充满希望、期盼,再让你的心灵予以世间美好的事物温暖和爱,那我们不管在人生的哪个年龄段,都有一颗鲜活跳跃的心,就像今日,高原之春欲来,迎春花也欲开,就让我们心中的幸福花在这个日子里也嫩芽初发,当明天更靠近北半球的太阳拂过,便有醉美的人间生活,把岁月定格,去享受春天的氤氲清香。

有了对迎春花开的期盼,心中便有了春天的朝霞和湟水木栈道迎面地吹来的湿润南风,当然也有了整个春天盛开的整簇多彩丽艳的各种花。不要怕迎春花开了,终会到时光深处时,会再一次地凋零一地,但走过的春天,每年都是一段锦绣年华,过去的春季里它绽放了生命应有的风姿和多彩,若明白了这种生命中花开花落的曼妙,那么,在今天春又来的时候,心中装满新希望,和我一起去大地湾湿地去晒晒太阳,或许,你一梦之间,身边那些迎春花早已竞相绽放。

(本文来源:短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