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那一缕缕炊烟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浏览人次: 来源:

人的一生中,有许多岁月静好的时光,更有许多美好难忘的记忆,故乡那一缕缕难忘的炊烟便是我永远的记忆。

我的家乡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大石围之中,四面的山峰石壁把村寨包围得严严实实的,只有一条东西横穿路能够进出村寨。村寨里的家家户户都是依山而居,所有的房屋在山全都山脚下。

家乡的一山一水一石,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以及那些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兄弟姐妹是我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记得还是读小学的时候,每天早上,我们一大群孩子一大清早就背着书包去上学,父母们早已经下地干活去了,家中的爷爷奶奶便在家生火做家务。那一缕缕的炊烟从各家各户房屋里慢慢地冒出来,然后又慢慢地盘旋在村寨的上空,那些炊烟有时候是白的,有时候又是青的,有时候也有黄的,她们飘呀飘呀,她们飘在山上的森林里,她们飘在那高高的悬崖石壁上,她们更喜欢飘去那遥远的蓝天白云里。

那一缕缕的炊烟勾起了我许许多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在我们这些大石山区里,无论是过去现在甚至还是进来,都有生火做菜饭的习俗。在公元两千年以前,生活用电还没有普及千家万户,大部分农户都必须靠用火做饭做菜,还有的要烧火煮猪菜或者煮其他什么东西。当家家户户的烧火的时候,那些炊烟就从各家各户的房屋两边三角形处冒出来或者从房屋的瓦片缝隙间冒出来,有的从房屋的屋檐下冒出来。这些烟儿一冒出屋外,风平浪静的时候,她们就慢悠悠地往上飘,要是有风的时候,她们就飘东飘西,荡来荡去,飘入森林,飘入草丛,村寨周围的核桃树最喜欢这些烟雾,这些烟雾是核桃树最好的营养剂,所以村寨旁边的核桃树结出的核桃果实要比远离村寨的核桃果实要好吃得多。

清晨的时候,看得最清楚,无论是哪一家,只要屋里有人一生火,青烟很快就会冒出屋外,这样就会知道哪家是否有人在家。所以许多外地有经验的客人来到我们村寨,他们就能够根据炊烟的情况判断哪家是否有人在家。

傍晚的时候,太阳上到了山的半中腰,这时候,家家户户又开始生火煮晚饭了,每天都是张大爷家的房屋最早冒青烟,接着,一家两家三四家,五家六家七八家,家家户户都开始冒烟了,看着一缕缕青烟柔柔升起,小孩子们在炊烟下面跳来跳去,大家都玩得非常的快乐,个个都玩得欢天喜地,伴随着炊烟的飘来飘去,牛羊也慢慢回家来了,圈里的大猪小猪也开始叫起来了,鸡鸭也一群一群地回到了自己宿舍边,那条大黄狗也在门前走来走去。屋里的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正在不停的忙碌着,接着,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也都陆陆续续干活回来了,随着夜幕降临,那一缕缕炊烟也慢慢进入了夜空中。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一缕缕炊烟不知带走了多少岁月,也不知见证了多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啊,不少爷爷奶奶都早已进入了仙境仙界,而那些曾经风华正茂的叔叔阿姨及哥哥姐姐如今成了鬓发斑白,云梯可攀的伯伯、伯母。从前的那条村寨小路早已变成了宽敞靓丽的水泥大道,大车小车进进出出。而原来那些木瓦房已经全部被一栋栋高大的楼房所替代。而没有变的是绿水青山依旧,巍峨的群山峻岭依旧,村口的大栗树依旧,西楼旁边的柿树依旧……

人生能有几回梦,无论有多少回梦,梦到的一定是故乡的那一缕缕炊烟,梦到的一定是那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慈祥难忘叔叔阿姨,难分难舍哥哥姐姐,以及那难忘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