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一株杨柳一株桃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浏览人次: 来源:

每年春天,湖边春色分外娇,一株杨柳一株桃。身在杭州的我,都能欣赏到西湖边桃红柳绿的盛景。

也许,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觉得此情此景太漂亮了,简直就是人间的桃花源。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是一株杨柳一株桃。

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说法。说古人为什么喜欢这样栽种。柳谐音“留”,桃谐音“逃”。一个要逃,还是桃花运,一个要留,所以把它们栽一块。再者,一个青绿,让人视觉不疲惫,一个红火,让人心里温暖。桃红柳绿,确实,极有层次感。而且,它们作为春天的代表性植物,栽在一起,更能报春。

留是不舍得,逃是呆不住,走是从故乡到远方,是走还是留,这表示人们心里的忧伤和思念,离别和挽留。宋代词人秦观的《江城子》云: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词人欧阳修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在《踏莎行》里写道:“候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辔。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除了这首,还有那首中学时代学过的《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此外,还有最绝的,“一丝杨柳千丝恨,三分春色二分休。”(薛昂夫《最高楼》)。唐代诗人李白也有好多作品用柳表达离别,比如:“年年柳色,灞陵伤别。”比如:“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如果柳树象征着忧愁和离别,那么绚烂的桃花更能代表悲伤。

小时候的上学路上,每到春天,总会看到一地红艳艳的桃花花瓣,心里总是有点戚戚然。桃花盛开多么绚烂,简直美到极致。赏花的人会赞叹桃花的开放似乎在尽情燃烧,热情似火。就连报纸都会报道西湖第一株开花的桃树,可越是绚烂越显悲伤。

那么多的花瓣,一夜风雨,便都被刮到了地上,再也不能留在枝头炫耀自己的美丽。桃花的美丽如此短暂,她只绚烂了一个桃花三月,就得等上一年。如果亲人和朋友间分离,再见面也许就要等上一年,甚至遥遥无期。

所以,留还是逃,走还是留,人们总在春节后纠结。春节后,也就开了春,万物复苏,柳树萌芽,桃树开花。连植物都在春天这么努力,作为人类,肯定也坐不住了。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你必须要出发,你必须要努力,才能站立在大地上,才能挺立在人群中。一株杨柳一株桃,以后我们再欣赏它们的美丽时,多少也会像我一样,有些感触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