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罗绸缎,一样的丝线,不一样的美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浏览人次: 来源:

细细的丝线,自蚕茧中抽出,在巧手的匠人手中,经天纬地,花样频出,变幻出绫、罗、绸、缎……一样的丝线,不一样的美。

绫罗绸缎泛指各类精美的丝织品。它们的不同点在于其编织方法。

常见的编织方法有三种,分别是平纹、斜纹和缎纹。各种变化组织、联合组织、复杂组织、提花组织以这三种为基础进行变化和组合,被称为"三原组织"。

由经线和纬线一上一下相间交织而成的组织称为平纹组织。因平纹组织的经纬纱线每隔一根就交错一次,因此相同根数的经纬纱排列面内,交织次数最多,纱线屈曲最多,浮长线最短。使织物坚牢、耐磨、硬挺、平整,但弹性较小,光泽弱。由于经纬纱交织次数多,纱线不易靠得太紧密,因而织物的密度一般不会过大。

经组织点(或纬组织点)连续成斜线的组织称为斜纹组织。斜纹织物与平纹织物相比,在组织循环内交织点较少,有浮长线,织物的可密性大(也就是斜纹织物较平纹织物而言,经、纬纱密度可大些),织物柔软,光泽较好,坚牢度不如平纹。

缎纹组织是每间隔四根以上的丝线发生一次经线与纬线的交错,且这些交织点为单独的、互不连续的、均匀分布在一个组织循环内。缎纹织物表面平整、光滑,富有光泽。正反面外观不同,各自呈现一种纱线。 因为较长的浮线可构成光亮的表面,它更容易对光线产生反射,特别是采用光亮、捻度很小的长丝纱时,这种效果更为强烈。



斜纹为绫

绫是以斜纹组织为基本特征的丝织品,可分为素绫和纹绫。素绫是单一的斜纹或变化斜纹织物,纹绫相比素绫则是多了单层暗花的织物。绫质地较为轻薄,光泽柔滑,历史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唐宋时已用作官服的主要面料,当时称之为"绮"。有文献曰:"绮,欹也。其文欹斜,不顺经纬之纵横也。"所以,绫最大的特点是斜织。



绫之织造结构


从唐代开始"绫"进入了一个全盛时代,这个"盛世"一直维持到"缎"的出现。唐绫有多盛行呢?当时的绫不仅有各种织造方式和眼花缭乱的纹样,而且只要能生产丝织品的地方都在出产绫然后上贡。光"绫"的名字就可以分成以产地命名、以纹样命名、以工艺命名等等多种。


绫类实物


绞转为罗

罗是采用绞轻组织使经线形成明显绞转的丝织物。运用罗绸织法使织物表面具有纱空眼的花素织物统称罗。在唐代,浙江的越罗和四川的单丝罗均十分著名。其中单丝罗表观具有均匀分布的孔眼——后来称为纱。罗为纯蚕丝织物,质地紧密结实,纱孔通风透凉,穿着舒适凉爽,网眼多多却排列有序。罗所制之衣多有朦胧仙境之美感,故适做夏季服饰。


罗之织造结构


罗类实物


平纹为绸

绸是采用平纹组织或变化组织,经纬交错紧密的丝织物。其特征为绸面挺括细密,手感滑爽。明清以来绸成为丝织品的泛称。我们知道绫罗绸缎四姐妹均为丝织物,可"丝"却偏偏只爱上了"绸",俗称"丝绸",不过现在又习惯把绸与缎联系起来作为丝织物的总称"绸缎"。


绸之织造结构


绸类实物


缎纹为缎

缎是采用缎纹组织或缎纹变化组织,外观平滑、光亮、细密的丝织物。锻织物最早见于元代,明清时成为丝织品中的主流产品,它是丝绸产品中最为绚丽多彩,工艺水平最为高级的大类品种。其特点为平滑光亮,质地柔软,花型繁多,色彩丰富,纹路精细,雍华瑰丽。最常见的分五枚缎和八枚缎。


缎之织造结构


缎类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