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帛书?

时间:2024年01月22日 浏览人次: 来源:

帛书,就是将文字、图像绘于丝织品上的一种书籍形式,帛是白色的丝织品,汉代总称丝织品为帛或缯,或合称缯帛,所以帛书也叫缯书。是在纸张未发明前,帛书和竹筒同时使用的一种书籍形式。在先秦的一些著作中,往往是竹筒和帛书并提,“篇”是竹筒的单位,而“卷”则是帛书的单位。帛书当时已经是一种书写文字的主要材料。

在春秋战国时期,上层社会也普遍用缣帛作为书写著作或公文的材料。在纸发明以前的几百年历史中,帛书曾是书籍的主要形式之一。



秦至西汉间,是帛书使用最多的时期。由于丝织技术的进步,为社会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缣帛,用于各种重要典籍、文书、信件的书写。丝织品虽是当时最轻便的书写材料,但其价格还是很昂贵的,除了上层社会之外,普通人是难以使用的。

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帛书是长沙子弹库楚墓出土的帛书,出土于1942年,宽38.7厘米,长47厘米,文字为墨书,共900余字,字体为楚国文字,图像为彩绘,帛书四周有12个神的图像,每个图像周围都有题记神名,在帛书四角有植物枝叶图像。最有名的是1973年长沙马王堆西汉墓中发现的帛书。出土的帛书有10多种,12万多字,用黑墨书写于丝织品上,字体有小篆和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