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台绣遇上真丝绡,一件妙不可言的丝绸绝品

时间:2023年12月04日 浏览人次: 来源:

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G20杭州峰会主贵宾接待室正中间,一张红红火火的桑葚屏风成了人人赞叹的丝绸绝品。



整幅作品,观其色,红是正红,明艳热情如旭日东升。看其形,以叶为基,以桑为韵,200多个桑葚由上而下疏密有致地排布在屏风上,上端密密攒攒,往下愈见疏散,仿佛看见了春日里熟得透红的桑果,沉甸甸地点缀在枝头。



原来,这张屏风出自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台绣第三代传承人——林霞女士之手。她的作品,更像一首诗,内敛而悠长。将传统手艺的灵魂、内涵、故事、情怀和现代审美完美融合,让它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从而更有时代性。



好马配好鞍,为了体现作品的神韵,林霞女士找了好几家丝绸厂,经过层层对比,还是敲定多年的合作伙伴达利丝绸的真丝绡。达利丝绸技术人员选用了6A级蚕丝采用生丝染色工艺制成真丝绡。成功似乎总是来之不易,由于布料的色泽要和绣线要一致,光是染色就做了3批布,总长150米。但最终呈现出的颜色颇为惊艳。



因为同样怀揣对丝绸及传统中国文化的热爱,让身为浙江台秀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霞女士与达利丝绸董事长林平先生成为多年的好友。缘妙不可言,两人不仅同姓“林”,还共同爱好着设计,身兼各自公司设计总监。



林霞,一个用刺绣书写生命的诗人,60年历史的达利丝绸,一家用丝绸撰写丝绸文化的企业。两者融合,以现代审美的笔墨,绘就传统丝绸文化的华章,缔造绝世之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