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名画鉴赏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浏览人次: 来源:

用苏绣这种“以针为笔,走线为墨”的艺术形式来表现画,运用粗细结合、虚实排列与留空的手法,来表现丰富的画面,线条轻松活泼、接针不露痕迹,色彩简洁,整体感强,惟妙惟肖地表现出苏绣工艺。绣娘需在生活中观察花鸟、动植物的姿态,观察人物的动作神态。心有所悟,再将之蕴含于针脚,绣品便会多一丝灵动气息,多一份文人韵味。



《聚瑞图》

《聚瑞图》是清代画家郎世宁创作的一幅古画。运用静物写生的构图来画的国画清供的作品,其内容却包涵了传统中国宫廷文化对于祥瑞的庆贺。

郎世宁一共画了两幅《聚瑞图》的作品,一件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一件藏于上海博物馆。



《泼墨山水》

当代著名泼墨泼彩大师陈亮作品《泼墨山水》,其师从施云翔,多以九寨沟风景为主要题材擅泼墨与泼彩的结合运用,并以“流彩法”追求古朴厚重,格调高雅的艺术境界,潜心研习张大千、吴湖帆等名家,初步形成飘逸秀美、虚淡恬静的风格。



《江村》

这幅作品《江村》充分体现了“点线面,黑白灰,红黄绿”的吴家作坊风格。吴冠中用绘画形式中抽象的结构美去营造自己作品的意境,他捉住了江边村庄安静空幽的意蕴赋予了其独特的抽象艺术语言,产生强烈的视觉美感。



《五色荷花图》

张大千的《五色荷花图》兼工带写,叶茎当属胎息于青藤、八大、石涛的写意之笔,荷花则精雕细琢而成,风裳翠盖,墨叶纷披,红、白、绿、粉、蓝五色并开,缤纷绚烂,高华富丽。

银针在女子的手中翻飞游走,丝线翩翩起舞,凭借对优美线条的勾勒,以及对斑斓色彩的演绎,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作品在丝绸上跃然而出。刺绣艺术,纳天地自然,集风月雅物于一针一线中,交织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将古典美与传统的情志呈现于人们眼前,亦静亦雅,极具灵气。

苏绣是手工的,更是心灵的。苏绣艺术者可以说是“针尖上的舞者”,将对每一针的理解与感悟自如地表达,这才是作品的灵魂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