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锦缎带中的文化密码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浏览人次: 来源:

这是一条百余年前的蜀锦缎带,它曾是一件中式绸衫的领口装饰,如今绸衫已经不见了踪影,可这条缎带却意外地保留了下来,最终成为一件藏品流入了市场。

这条缎带宽不过一寸,明黄色的底色上,点缀着各种以湖蓝和大红为主体的花纹,这使得整条缎带看起来色彩绚烂,庄重典雅。色彩绚烂正是蜀锦最醒目的特色。蜀锦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与南京的云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锦,明清两朝,蜀锦更是作为一种贡品广为宫廷使用,这使得蜀锦身价倍增,这一时期的蜀锦作品,也成为了今天备受收藏家们青睐的珍稀藏品。

当代丝绸收藏开始于20世纪九十年代。丝绸是一种研究中华文明演进和交融的重要物证,可是因其容易腐烂不易保存,千年以上的丝绸制品已经不多见,收藏市场上最常见的丝绸制品,大体以传世数百年的居多,像这种流传百余年的缎带,较为常见。

这条缎带的珍贵之处在于它色泽的艳丽、做工的精细和图案的精美。

明黄曾是皇家专用色,这种艳丽的颜色很少出现在民间使用的丝织品上。随着封建社会的土崩瓦解,这种皇家专用的颜色,才在民间的丝织品上出现,而这恰恰为这条缎带的断代提供了依据。

缎带上的主体图案一共有三组。位于缎带中央的分别是一组由两只蝙蝠围绕着一个中国结图案构成的团花图案,团花图案旁边是一个变形寿字纹,团花图案和寿字纹图案交替出现,错落中营造出了一种和谐之美。缎带两边,各有一组湖蓝色和翠绿色丝线织就的万年青图案,万年青图案显得小巧玲珑,精美传神。

蝙蝠与“福”同音,在中国人的意识中,这是一种充满了吉祥意味的图案,自唐宋以来,蝙蝠就开始出现在绘画和工艺品中,中国结是一根线条围绕纠缠产生的图案,因为这根线条在围绕纠缠的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断头,而被中国人视为和美圆满的象征,在中国民间,中国结也时常被称为“富贵不到头”。有专家指出,寿字纹的流行可能与佛教东渡有关,这个独特的文字符号,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被视为长寿的意思。万年青因其生命力的顽强,历来被视为长寿的象征,而它名字中的“万”字,更是被视为长寿多福的意思,于是这种原本十分普通的植物,在中国人的意识中,便有了不同的吉祥寓意。

蝙蝠、中国结、万年青、寿字纹四种图案是中国民间最常见的吉祥图案,他们集中出现在这样一条小小的缎带中,体现的是百余年前中国人的意识形态和精神诉求,这是最能体现中国民间崇拜的文化密码。

丝绸是收藏界的小众,因为人们对丝绸藏品的认知度不高,同时丝绸制品又有难以保存的特点,这几年除了千年以上的丝绸藏品具有较高的市场价位外,数百年间的丝绸藏品,因为藏品比较丰富而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庆幸的是,这条蜀锦缎带不仅品相完整,而且属于出身名门的精工制作,当有不菲的市场价值。

“出身”是除却丝绸本身的质地之外的又一大增值因素,像这种出身“名门”的丝绸制品,市场价位普遍高于旁出的丝绸制品。除了这些因素外,收藏丝绸制品时,还要考虑丝绸制品反映的内容,通常情况下,人物内容高过花鸟内容,花鸟内容高过山水内容,像这条以传统中国吉祥图案为主题的内容,在市场价位上明显要低于前面所讲的三项内容,对于这条缎带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