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的文化使者——看丝织品在古代礼仪中的妙用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浏览人次: 来源:

序言: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让中国的丝绸和文明走向世界,风靡全球。丝绸起源于中国,甚至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也是世界上唯一生产丝绸的国家。丝绸凭借着独特的魅力,在古文明的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早在炎黄时代,我国就有"天神化蚕"的传说,发明丝绸的同时,我们也将其用在了服饰、礼仪等各种文化形态上,被赋予文化使者的身份,丝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主宰了文明的进程。中国自古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丝在中国礼制中的运用异常广泛和深入,堪称礼制的重要载体,对我国政治文化社会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走进丝的世界,看看这个文化使者的妙用。

    古代丝绸服饰

    一、 蚕的图腾崇拜——脱茧而出的神秘丝

    中国自古有图腾崇拜,龙在中国人心中是权贵的象征,成为了中华文化一种独特的沉淀和浓缩。然而有学者认为,龙是由蚕演变而来,我们在很多古代的青铜器上面看到关于蚕的一些纹饰,甚至有人认为青铜上的饕餮纹饰是蚕头的演化。在古人眼里,蚕就像今人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样拥有着特殊的寓意。蚕的特殊也必然导致丝的独特,被古代人赋予了很神秘的意义,甚至能与鬼神交流,被巫术师广泛使用,成为了沟通人鬼的重要媒介。因此,在古代中国,人们会将丝织品用于死者的墓葬中,一般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是为了能够搭建一条死者与生者的交流渠道;二是寄予死者好的寓意,希望他能够羽化升天。

    礼在中国的形成和发展也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演变,礼是对中国古代原始社会中巫术的一种再创造。从巫术演变的礼到周朝统治王朝的礼走了上千年的时间。自古,丝就是巫师所使用的重要道具,巫在向礼转变的过程之中,丝也进行了传承,作为通神的象征。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玉的配合成为了礼制中重要使者,所以在古文中才有"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的记载,一个礼俗的形成和消亡都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在礼制漫长的形成过程中,丝也由此进驻了礼的队伍之中。

    饕餮纹饰

    二、 婚礼六部曲——丝在古代婚礼上的使用

    人类婚姻生活的演变经历了漫长的演变,我们从母系氏族,父系氏族,一夫多妻制,再到最终的一夫一妻制的形成,将其定型为最适合人类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繁衍生存的一种婚姻制度。婚礼被寓意新生命的起始,所以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当下,婚礼的意义都不可小觑,而在古代繁琐的婚礼步骤中我们能随处看到丝的身影。

    古代婚礼服饰

    1、送礼首选——丝织品在婚礼中角色之一

    在周代的古籍《仪礼士婚礼》中就详细地记载了婚礼中所必须遵循的礼仪制度以及具体的成规习俗。分别为:纳采,演变到现在就是提亲的意思。问名,演变到现在就是取女方的生辰八字和名字进行占卜。纳吉,就是男子要在自己的祖坟上进行占卜,如果占卜的是一些吉祥的征兆,会去告知女方家。请期,也就是定下了婚礼的日期,然后询问女方家可行不可行。迎亲,即现在的迎亲,男子去女方家迎娶女子。其实很多礼制流传到今天都还有雏形,只是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而已。而在这婚礼的六部曲之中,丝织品通常被用在纳采、请期以及迎亲等环节之中,通常作为男方送给女方的礼物。在这个过程中,丝织品的颜色和数量上通过不同的规定,被赋予了不同的寓意和启示。这是丝织品在婚礼的礼制中被规范的主要用途。

    2、礼服——丝织品在婚礼中角色之二

    丝运用于婚礼中,还有另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以丝质的礼服出现。新郎和新娘在婚礼都要穿用丝做的礼服,以表示隆重和尊贵。此外一些与婚礼相关的重要的人也要穿丝质衣服。与我们当下不同的是,在那个时候,新娘一般穿的黑颜色的礼服,这在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制作丝绸

    三、向死而生——丝织品在古代葬礼上的使用

    死亡是人生的必修课。在社会不发达的古代,人们认识的死亡不是自然规律的选择,而是一种神秘的力量使然,因此在对葬礼格外的重视,所以也形成很多神秘的葬礼习俗。因为蚕的特殊寓意,丝从一开始就出现在了葬礼中用来连接和沟通生死,在很多史料记载中,丝在葬礼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先秦版图

    1、作为一种包裹物,用来包裹尸体和器物

    在古文献记载中,在先秦时期,每当儿童死亡时,会用一种特殊的棺木来安葬,这种棺木周边有小孔,用来比喻蚕脱茧而出的象征。在死去的儿童脑袋和身体上也会放置一些丝织品,还用丝织品将孩子全身进行覆盖和包裹。希望通过有灵性的丝织品能帮助死去的孩子羽化升天。很多成人的葬礼中也保留着这种习俗,也是寓意让逝去的人如蚕一般向死而生。至今,在我国广西地区的少数民族瑶族葬礼习俗中,他们仍旧会用丝织品与死者一同放入棺木中,以此来寓意死而复生。在贵州地区的苗族葬礼中,也还留有用丝织品来包裹死者的习俗。

    由此可见丝织品在葬礼中使用由来已久,经历了近千年的发展,它的羽化升天的寓意延续至今。除了在葬礼中被用来当成衣服给死者穿戴、包裹、覆盖。丝织品还被用来包裹一些给死者陪葬的用品。这点在很多的考古发现中都有记载,与前文所提到的羽化升天的寓意一对照,我们也就不难发现,之所以用这些来包裹器物,也是希望他们能真的通过这样的方式伴随在死者的身边。

    先秦时期丝织品

    2、用来装饰棺木和做旗幡

    在尧舜禹时代,社会不断发展,葬礼也基本有了雏形,那时,会对埋葬死者的棺木进行装点,用的就是丝织品。在考古发现中,会在一些古墓中发现丝织品,甚至有一些至今还未完全腐烂。夏朝时一些葬礼中出现了用丝织品制成的旗幡,竖立在灵堂的右边,用竹竿支撑,在入葬的时候,会从竹竿中抽出,一并与棺木下葬。同时还有用丝织品来装点葬礼使用的车辆的习惯。不管是装点棺木还是做旗幡,丝织品的寓意本身没有改变,只是在使用形式上进行了改进。

    进入周朝,葬礼制度日渐完善,因为周礼的推行,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章程,而丝织品也贯穿了所有的环节,将其羽化升天的寓意用到了极致。唯一有一点不同的是,这个时期,人们会用丝絮来判断人是不是真的死亡,通常是将丝絮放在人的口鼻处来判断呼吸所用。除了我们上文提到的婚丧嫁娶中的丝织品的使用,其实在古代,丝织品的使用本身要广泛很多,在此不再赘述,但我们要好好看这些丝织品的使用对古代先秦时期产生了什么样的社会影响。

    蚕丝制衣

    四、文化使者——丝织品对古代社会的影响

    古代先秦时期,丝广泛运用在各种礼仪形式中。礼作为古代社会的一种规范,特别是在先秦时期,类似于国家的宪法,是统治阶级统治国家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也是维持社会秩序的有力武器。丝的使用也本能地服务于统治阶级,成为重要关键的使者。

    1、划定社会不同身份的红线——丝织品的服饰功能

    在先秦时期,社会阶层等级森严,呈现出一种三角式的社会结构,这种不同等级之间的界限如何区分,是礼制的主要用途所在。除了一些严肃的礼乐场景,服饰最能表现这种秩序感。蚕的神秘,由此引申对丝的很多解读,除了赋予丝独特的灵性之外,它的质地成了统治者利用的资本。用丝织品做成的服饰来区别平民和权贵,在权贵内部,再用来区别不同级别的贵族体系。间接用丝织品作为区别人的等级的标尺,也折射出了社会形态。用蚕丝作成的衣服,与平民的布衣区分起来一目了然,同时用丝织品的庄重和严肃的仪式感还能凸显统治阶级的身份和威严。

    丝绸之路路线图

    2、统治阶级的政治工具——丝织品的赏赐功能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古代,论功行赏已经是一种重要的政治手段和统治制度。赏赐制度和册封制度,在先秦时期已经不断完善,成为一种重要的统治手段和国家制度。在执行这两项制度的过程中,丝织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统治者传达授意惠及子民和诸侯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承载着统治者的恩惠走向了各个阶层的人士手中。而各阶层又能以同样的手段向下一级的臣民赏赐,只要严格遵从国家的礼制,做符合自己身份的授意即可。由此看来,在周朝的礼仪制度中,这种由上而下的赐予有着很明确的政治意图和政治意味,明确表达出了君臣关系,形成了一套符合社会规范,利于社会管理的制度。

    3、纽带和桥梁作用——丝织品维系人际关系的功能

    除了被统治阶级使用,丝织品还在民间起到了联结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作用。在那时,抛开阶层观念,人与人之间相处,也会用丝织品作为礼物相互赠予。此外也是国与国之间进行文化交流的主要物品,这点在很多史料记载中可以看到。作为礼物的丝织品,主要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的赠予体系,贯穿在社会的各个阶层之间,承担使者的功能。主要有由下向上的赠予,即下级向上级,人向神的晋级式赠予;平级之间,士大夫之间,同级别的人们交往之间的;还有由上至下的赐予,我们在上文提到过的赏赐等。可见丝织品作为礼物贯穿了整个社会阶层的人情流动中。相互之间的赠予和接受,不仅仅代表着简单的物品交换,还承担着比较深刻的社会用意。在赠予和接受之间,丝织品承担起了维系社会,维系人际,维系国家之间关系的重要使者的作用。

    古代路上丝绸之路路线图

    结语:综上所述,丝因为神秘的蚕文化而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承担起了自己举足轻重的神秘任务,在婚礼中被赋予了很多美好的寓意,起到祝福新人,寓意新生的好意头。在葬礼中的广泛运用,又成了沟通生死,承担哀思的主要寄托,寄托着生者对死者的不舍和美好愿景。在人生重要的场合承担如此重要的作用还不足以概括丝织品的重要,它还是古代先秦时期各种祭祀礼仪的常客,被广泛运用在各种礼仪场合之中。但也不难看出,不管在何种用途的使用,丝织品都逃不脱在古代社会被作为一种工具的使用功能,服务于统治阶级的统治需求,承担着政治统治,文化统治的重要作用,也为当时社会秩序的维护起到了关键作用,划分等级、维系社会关系。由此,丝绸才成为文明的载体让中国在古文明的历程中熠熠生辉而久久回荡。

    参考文献:

    1、《略论先秦祭祀礼仪中丝织品的运用》

    2、《中国古代丝织品》

    3、《先秦两汉的南方丝绸之路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