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织物的源流(下)

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浏览人次: 来源:

机器印花的发明

从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历时一个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基本完成。使用机器生产的纺织工厂开始蓬勃发展起来,苏格兰人培尔氏发明机器印花以后,大规模的机器印花制品开始进入人们生活。机器印花是采用雕花滚筒连续上色的方法,可一次印出多种套色的图案,花纹细致繁密,产量多,工本低,许多廉价物美的印花棉布多采用此法。机器印花的套色最多可达20种,普通的约为1-10色。

5.webp.jpg

滚筒印花法为苏格兰人T.贝尔所发明

到近代,又有转移印花新技术的出现。这种印花系用特别的“印花纸”与白色织物或染有底色的织物复合在一起,经过高温烫压,纸上的花纹便立刻转移到织物上面。此法工序少,成本低,可以把各种绘画技法,诸如线条疏密、色彩浓淡、笔触简繁等细节,都能如实地印制出来,因而能获得其他印花方法难以获得的艺术效果。

多姿多彩的风格流派

印度是一个文明的古国,印度的民间装饰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早期的木刻、石刻、金属雕刻以及建筑装饰、地毯、餐具、用具、衣饰等都非常讲究造型的完美。早期的木板印花即以刻工精巧、图案精美闻名。在欧洲和中亚、近东等地都有相当大的影响。

七彩云染者无疆15世纪时,西欧国家开始寻求印度的工艺方法,当时许多杰出的画家,受到东方异国情调的鼓舞,纷纷尝试创作东方色彩的图案,如传统的“生命之树”和“豪华瓶花”、“石竹”、“棕榈叶”、“荷包牡丹”等。这些图案其实已不是真正的东方图案,而是以欧洲人的想象力创作出来的“假东方图案”。后来都成了东方情调的欧洲风格,但这种流派的影响却相当深远。

6.webp.jpg

象征印度生命之树菩提树叶子的造型

1658年印度花布由葡萄牙商人带到法国,出现在圣日耳曼交易会上。花布中最为流行的图案是植物花卉,如旋花、罂粟花和胡椒夹组成的图案。还有传统的“生命之树”和“鲜花盛开的花园”。其时运到俄罗斯、伊朗、布哈拉、土耳其的印花布也爱用这些图案。七彩云,染者无疆。约17世纪下半叶,法国出现了生产花布的工场,他们是在出身印度的工匠的帮助下,在马赛市建立起来的。然而那时欧洲最好的印花布仍然比不上印度花布,主要是欧洲的花布图案色彩比较简单,东方的花布图案精美,色彩通常多采用三套色印花,惹人喜爱。

从17世纪起,欧洲的金属版画相当风行,于是出现了使用铜版印花的织物。法国采用类似印制版画的机器来印花。开始用这种方法印制手帕和小块花布,后来印制单色或双色的花布。这些花布图案各式各样,有几何图案、花卉图案,还有典型的欧洲徽章图案和主题画等。也有异国情调的“生命之树”和土耳其、伊朗、印度和中国的风格图案。但大部分是假东方图案,因为在东方图案很难找到类似的样板。

这些花布有用来缝制衣服,也有用于室内装饰。七彩云染者无疆。如罩家具的花布绝大部分是印上白底小花的结实花布,即当时称之为“千花图”的图案。这些不同形式、不同颜色的花纹图案与当时时代的建筑风格相当挤调。在18、19世纪时,西欧花布的此类图案风格十分出众。

7.webp.jpg

17世纪法国花布红色系列

约18世纪中叶,在德国、瑞士、法国生产的印花织物中,不仅有棉布,还有丝绸和锦缎,流行各种“玫瑰花样”。从18世纪后期到19世纪初,在里昂工作的杰出的图案设计师菲力浦·德·拉萨尔在印花织物上就广泛运用这样的图案。当时拉萨尔创造的图案成了许多艺术家摹仿的样板,为城市平民百姓所喜爱。18世纪后期,欧洲印花开始使用机器,德国和英国印制的图案大多是拉萨尔流行的风格,和著名的瓦朗西安式的花边相隔的带状玫瑰花束。这些图案印在白底或深色底上,多数是先印一种颜色,然后再用手工加上蓝色、红色和雪青色。因为当时西欧印花工场很少使用多套色印花,只有俄罗斯使用两种套色的印花技术。

8.webp.jpg


9.webp.jpg

17世纪法国花布蓝色系列

欧洲印花布的繁荣是与克里斯多夫·菲力浦·奥贝尔卡夫(1738—1815)的名字相联系的。奥贝尔卡夫是瑞士人,他是一位有着新思想的富于远见的企业主,起先在父亲的工场里学会印花技术,后来再到别的工场去学习素描和雕刻。1758年他在凡尔赛附近的茹伊建立了一个半手工式的工场。后来成为最新技术装备的大型工场。在里昂的机械师比罗的帮助下,改进了英国早已使用的转轴印花机,在机器上加上几个转轴,使之能印出好几种颜色的图案。并吸收了精通技术的工匠、化学师、画家、配色师来生产全欧洲质量和艺术水平都是最好的花布。奥贝尔卡夫非常重视产品的知名度和艺术价值,首先把图案的作者和作品介绍出来,当时艺术大师玖埃绘翩的奥贝尔卡夫工场里生产花布的组合画颇有影响。

19世纪初大量的法国花布运到国外,这些花布都富有特色,多数在白底上印有撒满花朵的所谓“千花图”的图案,成为当时的经典之作。这些小型植物花卉组成的图案结构细腻,色泽柔和,构成了花布装饰风格的整个时代。此外,还有来自东方的图案,如“郁金香”、“石榴”、“石竹”、“生命之树”以及被称为“东方的黄瓜”、“亚得里亚波尔的黄瓜”、“土耳其大豆”和“扁桃仁”的拜丹姆纹样。有的在这种纹样中加上植物图案(中亚称之为“土斯——土壁”),都带有东方风格的特征。

19世纪下半叶,机器印花逐步向东方扩展。英国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北爱尔兰、曼彻斯特等地的棉业老板,纷纷向东方寻找棉花生产基地和廉价的劳动力,陆续到盂买开办工厂,依靠这里雄厚的纺织工业基地和悠久的印花历史,生产出灿若繁星的印度花布,输往世界各地。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埃及的优质棉花在孟买的现代化工厂里加工成高级棉布,再行出口,此后孟买的地位就更为重要。在将近一百多年里,东方风格的花样图案风行了许多国家,成了设计艺术家们的灵感来源。

10.webp.jpg

19世纪法国织物印花

20世纪以来,随着世界贸易的发展,东西方文化的沟通,织物印花进入了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新思想、新技术不断涌现,除了战争年代以外,机器印花和手工印花,无论东方的、西方的、传统的、现代的,都在不同规模上得到发展。那时以来,人们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出现了各种风格流派多元并存的局面。千百年来,前人的创造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经验、财富,对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在这一新世纪中,人们需要更多的开拓前进。人类衣生活的明天必将迎来更加多姿多彩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