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纺织工具的发展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浏览人次: 来源:

纺织,大致分为纺纱与编织两道工序,中国纺织的起源相传由嫘祖养蚕冶丝开始,考古则在旧石器时代山顶洞人的考古遗址上发现了骨针,为已知纺织最早的起源,至新石器时代,发明了纺轮,使得冶丝更加便捷。

1.jpg

1975年,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纺专、管状骨针、打纬木刀和骨刀、绕线棒等纺织工具。这是距今六千多年前已有最早的原始织机的佐证。也是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原始织布工具。

640.webp.jpg

据《释名》说:“布列众缕为经,以纬横成之也。”平布就是由许多纵向的经线和横向的纬线相互交织而成。可见原始的织布方法就是“手经指挂”,先秦的纺织已从“手经指挂”中解放出来。(《黄帝内经》和《淮南子》记载“手经指挂”是指把一根根纱线依次接在同一根上木棍上,另一端也依次接在另一根木棍上面,并把被两根木棍绷紧的纱线绷紧,绷紧的纵向纱就成了经纱,一次横线织入的纱就成了纬纱。当整个组成的经面被纬纱交织以后的织物也就变成甲骨文中“丝”的形象文字,上下两横代表了两根卷纱木棍,中间一横是用来把经纱单、双数分开来的大小木棍,即绞纱棒。

斜织机的出现

春秋战国时期的织机有了较大改进和发展。江苏泗洪曹庄出土的汉画像石上刻着“慈母投杼图”,图上有斜织机的型制。

《诗经:尔雅、大车》云“小车大车杼、轴其空。”朱熹《诗经传》解释说“杼,杼纬者也,轴边经者也。”杼即梭子,轴是主经线的轴。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这种斜织机已经有了一个机架,经面和水平的机座成五六十度的倾角。应用杠杆原理,用两块踏脚板分别带动两片线索,织工们用脚踏一长一短的两块踏板(杆),分别带动综线。后来,织机又不断地得到改进。

640.webp (3).jpg

宋末元初,山西万泉(今山西万荣)人木匠出身的薛景石,在《梓人遗制》这部著作中,给我们留下了立机子、华机子、罗机子和布卧机子等织机的具体型制,并且标明了装配尺寸,阐明了结构间的相互关系和作用原理。

纺车

要把麻、丝、毛、棉等纤维原料加工成纺织品,首先必须纺成纱线。

640.webp (4).jpg

我们的祖先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用“纺专”进行纺纱,所谓纺专,是由陶质或石质制作的圆块,直径五厘米左右,厚一厘米,叫“专盘”,中间有一个孔,可插一根杆,叫“专杆”。

纺纱时,先把要纺的麻或其他纤维捻一段缠在专杆上,然后垂下,一手提杆,一手转动专盘,向左或向右旋转,并不断添加纤维,就可促使纤维牵伸和加拈。待纺到一定长度,就把已纺的纱缠绕到专杆上。然后重复再纺,一直到纺专上绕满纱为止。这种纺纱方法是很原始的手工劳动,既吃力又缓慢,拈度也不均匀,产量和质量当然都很低。

640.webp (5).jpg

古代通用的纺车按结构可分为手摇纺车和脚踏纺车两种。手摇纺车驱动纺车的力来自于手,操作时,需一手摇动纺车,一手从事纺纱工作。从出土的汉代文物中来看手摇纺车早在汉代已非常普及。

640.webp (6).jpg

脚踏纺车是在手摇纺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目前最早的图像数据是江苏省泗洪县出土的东汉画像石。脚踏纺车驱动纺车的力来自于脚,操作时,纺妇能够用双手进行纺纱操作,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纺车自出现以来,一直都是最普及的纺纱机具,即使在近代,一些偏僻的地区仍然把它作为主要的纺纱工具。

经过长期的生产劳动,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一种手摇单锭纺车出现了,很快代替了纺专,成为纺织手工生产的重要工具。

640.webp (7).jpg

宋末元初,松江乌泥泾(今上海县乌泥镇)棉纺织革新家黄道婆(约1245—?),向黎族姐妹学习了棉纺织技术,并在纺织生产的实践中,把用于纺麻的脚踏纺车改成三锭棉纺车,并且总结了一套纺纱技术。同时她还革新了轧棉和弹棉工具,纺纱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640.webp (8).jpg

在王祯的《农书》中,除了对手摇和脚踏纺车作了全面总结外,更介绍了另外两种新的纺车,大纺车和水转大纺车。

大纺车,它不同于旧的纺车的特点是:纺纱的锭子更多,达到三十二枚,这样它的生产力就显著增加。其次,大纺车的传动已经采用和现在的龙带式传动相仿的集体传动了。可见古人已经认识到动力在工作效率中的中的作用。因此可以说是需要推动了设计的发展。

640.webp (9).jpg

在植棉和棉纺织中,我国少数民族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就纺车来看,云南和海南岛的少数民族很早就积累了一套棉花的纺织加工技术,既使用大竹轮的纺车,一般直径在六十一厘米,也采用小直径的竹轮纺车,直径三十到四十厘米,以适应棉纤维比丝麻短的纺纱需要。

640.webp (10).jpg

现代的机器纺纱,除了最新的气流纺外,它的机构形式还是离不开锭子和它的传动。只是由于机械的动力大,锭子数目更多,速度更快罢了。

把古代纺车和现代纺纱机相比,现代传动锭子的滚筒就是纺车竹轮的替代,而所谓最新式的龙带传动,和大纺车的皮弦带动更是同一个方式。它们的纺纱基本原理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