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丝绸之路,主要有几条?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浏览人次: 来源:

“丝绸之路”的概念是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的,用于描述公元前后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最为频繁的一条交通要道。由于在此道上交易的大宗贸易产品是丝绸,故称“丝绸之路”。一般认为至少有三条,即草原丝绸之路、沙漠绿洲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此外还有西南丝绸之路、东亚丝绸之路等多种说法,它们在不同的时代所扮演的较色各有侧重。

草原丝绸之路开通较早,有过辉煌历史。这一通道东起蒙古高原,翻越天堑阿尔泰山,再经准噶尔盆地到哈萨克丘陵,或直接由巴拉巴草原到河海低地,横贯东西。此道所经之处多是无边的草原,因此开辟此地者当为古代的游牧民族。此道在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巨著《历史》中已经提及,当时巨著在黑海周围的斯基泰商人曾沿此道东行。沿途大量的考古资料和实物亦表明,在公元前5世纪前后,中国丝绸已经通过草原丝绸之路传至欧洲。

少莫绿洲丝绸之路,东起汉唐时的都城长安,经河西走廊到敦煌。友敦煌起可分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今和田)、莎车等地,越葱岭到大月氏(今阿富汗,阿姆河中部)、安息(即波斯,今伊朗),再往西可达多支(今伊拉克)、大秦(罗马帝国,今地中海沿岸),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鬼兹(今我国新疆库车)、疏勒(今我国新疆喀什)、越葱岭到大宛(今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再往西经安息而达大秦。由于沿途多位沙漠和戈壁,由绿洲逐站相连,基本上走通了这一条道路,史称“张骞凿空西域”。此道的全盛时期是在汉魏隋唐的千余年间,在甘肃武威、敦煌,新疆楼兰、民丰,叙利亚帕尔米拉等地发现的汉代丝织物种类包括锦、绮、罗、绢、纱等。唐代丝织品在陕西扶风法门寺、甘肃敦煌藏经阁、新疆吐鲁番阿斯塔纳、青海都蓝吐蕃墓,塔吉克斯坦穆格山乃至波兰什切青、瑞典的比尔卡都有发现。这些发现反映了大量中国丝绸曾静此道源源不断地传入欧洲。

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开辟的为东海丝绸之路,通往朝鲜和日本,后卫南海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各国。唐代起,沙漠绿洲丝绸之路的丝绸贸易规模逐渐缩小,全国丝绸生产中心逐渐南移,沿海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海上丝绸之路进入了空前发展期。这一时期丝绸外贸重要港口增多,广州、扬州、明州(今宁波)、泉州等相继设立市舶司,我国丝绸通过这些港口传入亚洲各地及北非一带,并通过那里再转运至欧洲。

15世界的地理大发现,使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海上丝绸之路的线路又又了新变化,打通了直接由中国传入欧洲和美洲的通道。明代中叶,西班牙和葡萄牙商人分别从太平洋和印度洋来到中国海域,开辟了太平洋商路和印度洋商路,延续200多年。17世纪、18世纪的荷兰和英国,18世纪末的美国也陆续加入了对华丝绸贸易。这一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已通往世界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