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读书之贵,贵在修炼思想,觉悟人生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浏览人次: 来源:

平时多读有益书,急时免做后悔事。

说到读书这个话题,首先就应该解读什么是真正的读书人?在我看来,所谓真正的读书人,就是以“为善向上,求进务实这一理念为处世哲学,以真善美为历史主题,以有益于人类的生存和幸福为中心,以造福于人的理想为前进方向,以友爱、互助、感恩和奉献为人生使命,以修炼和完善自己为毕生追求,画一个幸福而圆满的人生!

书籍不仅是前人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更是人类思想的存储器。良好的书籍,犹如母亲一般慈爱,它用真善美的乳汁来哺育孩子,给人们知识和力量,教诲他们去了解世界,认识自我,去寻求社会的真实需求,去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正如卡耐基告诫人们所说:“真正的读书使瞌睡者醒来,给未定目标者选择适当的目标。正当的书籍指示人以正道,使其避免误入歧途”。

书籍还是智慧的宝库,是人类最值得信赖且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良师益友。大诗人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话。”寂寞时,它会给我们安慰;疑难时,它会给我们解答;挫折时,它会给我们启示。对此,高尔基深刻地指出:“书和人一样,也是有生命的一种现象,它也是活的、会说话的东西——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

也许有人会问:人们天天都在谈读书,也在做这件事情,可读书到底有什么现实意义呢?我个人认为,读书是我们积累知识、增长智慧、认识世界和生命本质的客观需求,是我们远离愚昧、走向光明的必修之路,而认真思考是我们提升认知、成就思想、点燃梦想、创造奇迹的生命熔炉。在读书和学习的过程中进行思考,在探索与思考的过程中成就自己,是我们追求人生进步、开发生命潜能和创建人生舞台的理想途径。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利益、地位和名声,而在于认识生命的本质,探寻自然发展规律,探求社会真实需求,进而依据个人能力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即规划自己要做怎样的事,怎样的人。善读者提升认知,善思者成就智慧。大凡雅士、圣人,其学问先始于观书,后成于思索。一个热爱书籍并勇于探索的人,往往会成为思想上的富翁与时代的导师,为自己找到人生坐标,为他人指示远行航向。一个勤读书且善读书的青少年,不仅会获得成长的快乐,而且还会奠定今后的人生前途和生活质量。

读书是人生修炼的重要步骤。善读书的人,不仅能够在读书的过程中化解生活疑虑,还会获得人生的安宁与幸福。读书使庸人脱离俗气,走向儒雅;读书使穷人摆脱贫困,获得富足;读书使伤病者忘掉痛苦,享受欢乐。读书可以修身养性,使富商显贵不见利忘义,不骄傲自大,不得意忘形。鉴于此,我希望各位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依据自己的兴趣,用读书来打发那些闲暇的时光,借以消减人生的无聊和孤寂。

大家在了解了书籍的作用和读书的现实意义之后,可能更想知道读书的技巧。读书有技巧吗?要说有的话,那就是选择和思考。当下,社会复杂,信仰各异,生活艰难,有很多的写作者为了生计,写出了不少的庸俗作品。我们能读吗?不能!思想主宰命运!不假思索的读书装书,那只是原始的积累。对于一个不善于思考的人来说,读书再好再多,都如装在粮仓的谷物,如果不经过大脑的加工,不转变成自己的智慧和思想,肚子饿了,依然无法充饥。其实,读书之妙法,在于用生活所感去读书;读书之妙用,在于用读书所得去指导生活。

读书之贵,贵在修炼思想,觉悟人生。我在熟读《世界名人传记》,研读世界名人名言和警句之后,仿佛站在无数伟人和名人的肩膀上,借用他们的思想来充实自己的头脑,改善自己的思维;借用他们的智慧来认识世界,探寻社会的真实需求;借用他们的人生经验来开启我的人生旅途:创办快乐书院,研究、传播人生智慧和教育文化。在我看来,人生智慧才是人类最需要、最宝贵的财富;教育事业才是天底下最伟大而持久的事业。读好书,谋好事,做好人。平时多读有益书,急时免做后悔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