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赏花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浏览人次: 来源:

日暖回春,万物勃发,最先抢尽风头的莫不属于次第盛开的花了。百花竞艳,姹紫嫣红,可谓异彩纷呈。美人梅的妖娆妩媚,迎春花的金黄惹目,玉兰花的仙来空灵,紫李的碎玉琳琅,丁香的浓郁芬芳,桃花的绚丽若霞,梨杏的圣洁如雪,紫荆花的烂漫情深,樱花的盛繁锦簇,海棠花的明艳清香,蔷薇的热情奔放,牡丹的雍容华贵……真是各色花卉林林总总,馨馥醉人,美不胜收,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春和景明,纸鸢高翔,莺啼燕语,踏青赏游,正是惬意好时节。

游春赏花,放松冬困已久的身心,轻步户外,那是一定不会错过每一个美丽的邂逅。置身大自然壮阔的背景里,免不了用手机随手拍照,摄下动人瑰丽的千姿万景莹润心田,品味一份生活的美好,给予红尘岁月里人生的一抹祥和与明朗,氤氲前行希望的烟火。

自然,览景不止于春,赏花也不止于春。无论都市园林,还是社区庭院,抑或山川江河、草原湖泊,以至于荒漠滩涂,春夏秋冬,每一季都有别样的景致,也都有占属那个季节的绮丽花开。穿过百花怒放的春天,夏日里一泓碧水上亭亭玉立的荷花仙子,宛若出浴的佳人,姣而不媚,艳而不妖,水佩风裳,超凡脱俗,更是让人为之倾倒。一旁的园林里,映日盛放的紫薇也不失时机地朵朵其艳,展现她风姿绰约的秀丽与婀娜。而凌霄花则会将凌空绽放的傲娇,漫过盛装的夏日,安然于清阔的秋天,与沐霜的金菊对望,诉说坚持的力量。纵使雪花飞舞的冰天冻地,依然不乏腊梅冰凌花的迎寒怒放,以悠远的清香沁入人心。

花有五颜六色之别,也有或硕大、或瘦小、或繁盛、或单薄的差异,更有各表一方的生态相左。洁白亮眼的水菜花于清池里曼妙而舞,灌木丛里寄身它体的阿诺德花,则为花巨如伞的花王荣冠竭尽全力。山野里高大的杜鹃花层染绘彩,烂漫成海,沟崖上不知名的小野花,却并不羡眼沃园庭院的护佑,安守一隅僻壤的寂寞,芬芳自我的夺目。奋力的牵牛花以唢呐高鸣的姿态,宣誓向上攀登的梦想,仙人掌则不惧枯燥的荒漠,倔强的根系拥趸强壮的健体,用一朵朵美丽的花儿书写一世的传奇。

永不气馁的葵花向阳而生,以伟岸的身躯抒发金色耀人的希望,娇小的圆锥石头花却无畏沙地山坡的刻薄,呈现满天繁星的灿烂。不能不说万物生灵,叶荣花开,实丰归隐,可谓千花千骨,或浓抹馥郁,或淡雅清香,或高洁舒逸,或精致灵动,或谦卑低调,或披翠点缀,或唯花一世,无论历经何等烈曝冷峻严苛的磨难,依然演绎独属自己的华彩。要不,田野里的油菜花海前怎会游人如织?山坡上的野花怎会令路过之人驻足观赏?月季园的织锦绣缎,何以摄人心魄?高山石缝里的小花又怎会让人啧啧称奇?

我来自拥抱自然的乡村,钟情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河岁月、各类花儿的恬然盛开,喜欢用相机拍摄自然的壮美、生命的惊艳,哪怕荒漠里一棵草,石崖上一株松,哪怕沟畔角落里一朵米粒小的花,抑或农家庭院里高大梧桐树上再普通不过的喇叭花。只要你有心走近,放大你的镜头,再小的花都会让你叹服她奇异的姿色与美丽,就如稻花米香的不斐,蒲公英翻山越海的荣耀。这让我常常心生感慨,世间之人,又与这自然之花何其相似!无论身处何方境遇,不因乌云遮望眼,不因风雨趋荼靡,只要不失坚韧的勇毅,面向阳光的方向,无论花开大小,无论花色浓淡,自信地活出自己,同样绽放一份华丽与精彩。

法国大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没错,如果你心向阳光,你总会看到溢光流彩的灿烂;如果你心生花开,映入眼帘的都是芬芳的美丽。一世红尘,移步换位,你总能发现钟灵毓秀的美景,不免置身于大自然的画里,融为浑然天成的景致——你,也是一枝盛开的花!

恰如大自然花的千般样貌,万般姿态,芸芸众生也何尝不是千差万异,但每个人都是这共荣共生社会生态的一员,无论身居市庭与村舍,抑或位处显赫与平凡,每个人都有自己闪光的亮点,都有独属自己一季花开的靓丽。倘若人人都能有一份彼此平视的欣赏,一份坦诚谦和的尊重,在美的互熏相染里通达内心的丰盈,每一个日子都是温情芬芳的岁月;大千世界,也不单是追荣逐光的丛林,而更是友爱谐处、荟萃映趣的花园!